東風解凍。

一个人的话睡不着吗?

将死(花黑)

人老多感慨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       差不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房门关上的那一刻,我感到了一股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。

       这或许是我醒着的最后一点时间了。

       活了这么久,我已经很知足了。不如说,我没想过自己能活到现在。

       在过去很久的时间里,我都处于一种无所事事的状态,这很好,又不好。在对自己的预想里,我是做不完所有想做的事情的——当然,几乎每个人都做不完——但是,我竟然把它们都做完了,而且在那之后我这个人又活了相当长一段时间。说的简单一点,和别人不一样,我只有前半段人生的计划,因为按照预料,这些事情的终点差不多也就是我的终点了,于是到了毫无计划的后面,我茫然了。

       第一次感到茫然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,几十年之后再次有这种感觉,我有点害怕了,而且,我对我感到害怕这件事,又觉得更加茫然。越茫然越怕,越怕越茫然,就像死循环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我觉得我应该去做一些自己的事情,一些做不完半路挂掉也没有关系的事情。然而事情总是出人意料的,我还是都做完了,随后又开始茫然。

       可能只有我自己体会到这种感觉,做任何事情只是想要不那么无聊。在这一点上,就算是黑瞎子,也只能服我。他说:“我就奇怪了,会有这种想法的应该是我吧?”

       我说我也是这么觉得的,他这种老妖精一样的人,倒是一点儿也不愁。

       “咔嗒”。

       开门的声音打断了我的回想。是黑瞎子,刚才出去的也是他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快啊。”我说,这完全是废话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吃那么少,我只用刷一个碗。”他说话的语气和以前没怎么变,依然是随随便便。

       这些年他终于也显得老了一些,眼角多了几道皱纹,但看起来我们两个还是差了一辈。他的寿命到底有多久,我没问过,总不会比我的短就是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躺在床上,看他走过来,又说:“我今天睡下就醒不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愣了愣,似乎是没消化过这句话来,过了会儿才说:“你要走了?”

       我差点儿就笑出声了,这对话,简直是智障。

       他的脸上还是一副淡定的样子,当然,我们心里早就有了准备。这天早晚会来。

       我没有回他的话,他自己静了一阵,忽然又笑了,道:“你在下边儿等等我,我也快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当他在开玩笑,他这个样撑死也才活到了中年,道:“宽慰人也不是这样说的,你打算让我等几十年啊?”

       他坐到床边,叹了一口气:“你理论知识不是学得挺好么,我下了多少年地,还能不中一两招?”

       听明白了。我一下抓住了他的胳膊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还能撑多久啊?”

       这时候我忽然觉得这样挺好的。本来以为以后黑瞎子一个人再出去浪荡,说不定能碰上好大叔这一口的,再搞个第二春。谁知这老流氓和我说他也快挂了,我一下就觉得还挺高兴,好歹有人陪着。真他妈挺奇怪的,我头一遭因为自己人要死了高兴。

       黑瞎子把我抓着他胳膊的手扒拉下来,说你他娘轻点练九阴白骨爪呢,然后拉着我的手,就像电视剧里常用的探病镜头一样,严肃地说:“你不会等太长时间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说:“那你是不得遭罪啊?”

       他笑道:“操,你怎么这聪明。”

       还是废话,我聪明不是一两天了。我不想和他说话了,指指头顶的灯,闭上了眼睛。我听见黑瞎子起身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“啪”一声,灯关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又坐回来,似乎有什么话要说,过了很久,我都要睡着了,他才用一种郑重的语气,慢慢道:“解雨臣,晚安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想回答他,但已经没什么精神了,张嘴都费劲。

       那晚安吧,黑瞎子。

       你要是让老子等久了,看见面的时候我不干死你。




       End

评论(3)
热度(167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東風解凍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